您现在的位置:山东大学书画研究院>>最新动态
★★★★★
走进油画人物的精神世界

 

 

 

听闻刘敏先生最近新创作了四幅荣获全国道德模范人物画作,笔者记者造访了刘敏先生位于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的画室。画室不大,大量的画作占据了画室的大部分地方,四幅全国道德模范的人物肖像依次摆在画室中,或沉思或微笑。每幅画作人物表情各异,神灵活现,仿佛在诉说他们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

机缘巧合下担起了做画重任

得知笔者的来意,刘敏打开了话匣子。

谈起创作这4幅画作的初衷,刘敏回忆道,说起来当初准备绘画这几位人物纯属偶然。当时济南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他交流时,想让他为济南市荣获过全国道德模范的获奖人画像,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全国道德模范的大义、大爱传递出去,让大家学习他们讲诚信、讲承诺、讲奉献的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

起初,刘敏把为全国道德模范画像的事当做“任务”接了下来。他先是在互联网、报纸等各种媒体上搜集这四位道德模范的资料,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谁承想了解的越多,刘敏越“陷”了进去。他深深地被这四位的事迹所吸引,被他们的精神所感染。

刘敏说道,道德模范们都是简简单单的普通人,他们的事迹贵在几十年的坚持,贵在他们讲诚信、守承诺,心有大爱、大义、大德。比如说已迈入耄耋之年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房公训老人为了一个13岁时许下的诺言,73年来五下江西,甚至把房子卖掉,也要找寻烈士的亲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18岁开始照顾瘫痪在床的孤寡老人,期间经历了下岗失业、丈夫去世的各种坎坷,即使日子过得不富裕,她还是挺过了各种艰难,为老人养老送终。为了“俺能行”的诺言,祖孙四代人不管世事如何变迁,把守墓接力棒代代相传,63载诚心守护烈士墓园,这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刘延宝的故事。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飞行员冯思广在执行任务期间飞机发动机骤然停车,为避免飞机坠落在济南人口稠密地区,冯思广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果断改变飞行轨迹,自己却因错过跳伞最佳时机,最后壮烈牺牲。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刘延宝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飞行员冯思广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房公训


刘敏对四位道德模范的事迹如数家珍。正是对他们的深刻了解,刘敏不再把这次的创作当做“任务”,而是发自内心地想让他们的故事广为人知。他希望他的画笔能赋予他能量,他的画作可以传达榜样的力量。抱着这种想法,刘敏全身心地投入到创造中。

 

用油画展现人物精神世界

创作初期,刘敏做了大量的功课。找资料,去采访,光前期的准备工作就历时四五个月,面对面地与道德模范的交流让他受益匪浅。刘敏说,“我的体会是艺术离不开生活,创造艺术必须要充满了情感。肖像画的创作首先要了解人物的精神世界。不见本人,光看资料,闭门造车,肯定不行。和道德模范近距离相处时,我观察他们的每个表情、每个动作,希望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捕捉到他们最真实的一面,把道德模范的精气神用画笔完美的表现出来。”

一聊起当时和道德模范相处的情景,刘敏侃侃而谈。

在采访房公训老人前,刘敏曾设想过各种画面,怎么构图、怎么成像,但所有设想都在和老人深入交流后全部“打破”。

过去的种种,房公训老人仍历历在目,哪怕一丝一毫都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逝。最让刘敏印象深刻的是,老人现在还保留着每顿饭吃一个馒头的习惯。这源于当年烈士牺牲前把仅有的一个馒头给了他。在那个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年代,一个馒头何其珍贵。房公训老人把馒头当做念想,更是时刻提醒自己不忘烈士的遗言,达成烈士的遗志。

房公训老人讲述过去的事情时情绪越来越激动,连说带比划。后来,他索性让孩子帮他换上干净衣裳,戴上道德模范奖章,唱起烈士牺牲前教给他的歌。伴随着老人时而高昂时而低垂的歌声,时间仿佛静止,老人又回到了过去的那段岁月,整个人焕发了光彩。

刘敏说当他看到老人神采奕奕的神情时,当即决定要把这个画面记录下来。房公训老人的肖像没有绚丽的背景、复杂的构图,留下的是老人最绚烂的笑容。

刘延宝因身体原因不能说话,只能靠妻子的翻译和纸笔才能交流,但这都不影响刘敏对刘延宝的深入了解。在刘延宝家附近的小广场上,刘敏时刻揣摩刘延宝的各种神情。看着他一会儿笑,一会儿陷入沉思,刘敏一直在思索哪种表情最能代表刘延宝的内心世界。当刘延宝沉浸在过去的回忆中时,刘敏敏锐地捕捉到了刘延宝瞬间的神情,心中暗道“就是它”了。在创作完成的画作中,刘延宝紧锁眉头,遥望远方,陷入对往事的沉思中。

刘敏讲道,这四幅肖像的创作,他没有炫耀技法,没有使用特别的绘画方法,整幅作品的的构图、色彩,都以塑造人物精神面貌为目的。

刘敏形容“房泽秋淳朴的像一位邻家姐妹”。当刘敏因为画作需要向房泽秋提出换件衣服的时候,房泽秋像所有爱美的“小女人”一样,仔细地翻找衣柜,打算选出最漂亮的一件衣服。后来在刘敏的建议下,房泽秋反而挑了一件工装穿起来,意外的合适得体,正如她的言谈举止一般。最后在肖像中呈现出来的房泽秋“穿着普普通通,浑身却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刘敏相信,善良的人,内心也是非常美丽的。

唯一让刘敏遗憾的是,无法更深入了解牺牲的冯思广烈士事迹,只能在照片资料上感受烈士的音容笑貌。

 

以油画传递社会正能量

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各种采访资料写满了厚厚的稿纸,经过前期大量的搜集资料,走访调研,待到真正开始创作时,肖像的完成反倒异常顺利。刘敏一气呵成,把对道德模范的崇高的内心世界传递至画笔上,把对道德模范的敬佩之情寄托到画板上,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在刘敏的笔下跃然于纸上。

 

“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是刘敏灵感的源泉,“倾入情感”是刘敏创作的态度。刘敏告诉笔者,他几十年的创作体会就是艺术高于生活,源于生活,生活中不缺乏美,缺乏发现。“比方说我创作《山大校园风景写生》系列的初衷,我在山东大学生活工作几十年,对山大有着深厚的感情。当我用有情感的眼光去看待这片土地时,山大的一块石头一棵树,一个普普通通的角落都是一幅风景。而我用画笔的把这种美展现出来,借助油画把我的感情宣泄出来,以画寄情,以画抒意。”

这次全国道德模范肖像画创作完成后,刘敏感叹,整个创过的过程,也是他受教育的过程。每位道德模范身上的闪光点都是取之不尽的财富。“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刘敏希望大家在看到他的画作时,能了解这些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能学习他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体会他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刘敏说“如果社会上每个人都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去处事做人,我们的家庭就会变得更加和睦,社会也更加和谐美好。”

 

返回首页】【关闭窗口